2011年11月8日 星期二

【稻城亞丁】行李準備清單



預計出發日子是10/15,回來時是10/26,總共十二天,這麼多天的行李要如何塞進行李箱裡,可是一門學問了。

十月的天氣,會是什麼樣子呢?旅行社的人說氣溫大概在零到十五度之間,溫差大,屬於乾冷的氣候,大概像寒流來時的穿法就可以了。這次旅行的地方海拔高高低低的,晚上住宿的地方海拔較低,白天會經過海拔高的山頭,所以要採用洋蔥式穿法。

以下就是我出發前上網研究及回來後的心得。


一、藥品
旅行的地點海拔有高達四千到五千公尺的地方,所以預防高山症的藥品十分重要,像是紅景天、丹木斯(Diamox, Acetazolamide)、威爾剛(這個似乎貴了點)等,高血壓的藥據說也可預防高山症。

紅景天可去藥局買盒裝的回來吃。而丹木斯則是去醫院的家醫科請醫師開藥,須自費,我買的時候一顆五元,醫生建議我在上到高拔的前一兩天開始服用,每天早晚各一顆。去家醫科時,可順便開出國常備藥品,像是暈車藥、腸胃藥、感冒藥,一起準備齊全即可。
物品說明
高山症用藥預防高山症
感冒藥若感冒則可能引發高山症或讓高山症的症狀加重
腸胃藥水土不服時可用
頭痛藥高山症發作時會伴隨著頭痛
個人平常使用藥品例:維他命


二、衣物
從台灣上機時照著本地氣溫穿著就好,回程時還是用洋蔥式穿法,我穿了牛仔褲、七分袖、秋季外套、Gore-Tex,在香港轉機時脫掉了秋季外套,回台灣就覺得剛剛好。

因為四川天氣冷加上乾燥,衣服大約二至三天更換一次即可。經過埡口時,不管是白天還是晚上,帽子務必戴好,做好全身保暖工作,可降低高山症發生機率。

有的地方很空曠,風吹過來會很冷(特別是洛絨牛場),所以要帶防風的裝備。
物品說明
圍巾一條
毛帽一頂
口罩天氣冷或上廁所時好用
手套露指手套及防風防水手套
手錶知道時間是很重要的
內衣兩件,在外面層層的厚衣服包著下,不穿內衣也沒差
免洗內褲十二件
薄長袖或排汗衣四件,不要高領的,冷的話加上圍巾就好了
有點厚度的秋季外套兩件替換用
Gore-Tex外套兩件式,含有保暖羽絨夾層
防風保暖長褲兩件,內有刷毛佳
九分褲襪我在進亞丁景區時穿過一天
襪子帶著不要的舊襪子,穿一穿就丟了
羊毛襪兩雙,冷的時候就穿兩雙襪子
鞋子有防水跟防滑功能,會遇到下雪,若無防滑功能就慢慢走


三、電器用品
一定要有望遠鏡頭,至少要200mm以上,不然只能望景興嘆。電池全帶,在冷的地方電池很容易耗盡,所以相機至少要帶兩顆電池。
物品說明
變壓器220V轉成110V
延長線超好用
充電器充手機、充相機、充任何電器
吹風機很多飯店沒有吹風機
手機設定鬧鐘起床
手電筒手機附有手電筒功能也可
相機單眼相機、腳架、快門線,有什麼裝備都全帶,傻瓜相機也要帶。還要幫相機做個雨衣,一來防水,二來幫相機取暖
記憶卡有多少張帶多少張
筆電我帶了iPad2,可傳檔,運氣好的話飯店有無線上網


四、其他
泡麵不用帶,入境隨俗,來什麼菜就吃什麼,反正一定吃不習慣。十月已進入乾季,降雨機率變低了,但我這次過去還是有遇到雨,不過一下子就停了,遇到雪的機率還大一點。
物品說明
人民幣我換了一千元人民幣,花不完
乾糧要帶喜歡的東西,熱量高一點比較好,午餐跟晚餐幾乎都不能準時吃
保溫瓶飯店裡都有熱水壺,早上出發前燒開水裝在瓶子裡即可
拖鞋在飯店裡穿的
個人盥洗用具牙刷、牙膏、洗面乳、沐浴乳、洗髮精、乳液等
毛巾兩條
護唇膏預防嘴唇凍傷
乳液或凡士林我凍到指甲和皮膚交界處裂開
防曬油高原的紫外線很強,帶防曬係數高的避免曬傷
衣服壓縮袋壓縮厚衣服
鎖行李箱
雨具摺疊傘和輕便雨衣
面紙擦手,擦嘴巴,擦屁股
小包包進海螺溝時裝一天的衣物供換洗


五、外交
藏區資源缺乏,可以帶一些文具送給小朋友,讓他們在求學的路上更加順利。更小的朋友可以給他們糖果或餅乾。
請不要給他們錢。


以上的東西裝進一個大行李箱,相機和電池丟到隨身的後背包,這樣就差不多了,再多塞些東西,行李箱就要爆囉。我的行李箱重量出關時是19.7公斤,回來時有帶紀念品,變成20.9公斤。

這份清單也適用於秋冬季西藏、高原旅行。


延伸閱讀
下一篇:2011-11-14 【稻城亞丁】行程概要
上一篇:2011-11-07 【稻城亞丁】怦然心動的美景.心情篇
導 覽:【稻城亞丁】閱讀導覽

沒有留言: